一、建立学校新闻发言人制度,规范网络意识形态工作 

  学校高度重视校内媒体建设,制定了《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新闻发布网上审核流程,营造稳定良好的校园舆论环境。遵循“谁主办、谁负责”和“新闻信息首发制”的原则,严格审核新闻内容,确保新闻发布质量,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处理工作,对媒体舆论及时反馈。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网络宣传阵地建设。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完成校园网升级改版,重新布局校园网内容板块,优化网站界面,充实网站内容。规范学校各类新媒体平台的使用和管理,确保网络信息安全,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宣传部发布《关于开展校内新媒体平台建设和使用情况统计的通知》《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内新媒体平台建设使用情况统计表》《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各类微信公众号详情表》,对校内各类新媒体平台使用情况进行排摸统计。制定发布《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新媒体管理办法》,对校园新媒体管理机制、运营机制、信息安全与违规处置等做了规定。目前,新媒体矩阵管理实现,新媒体宣传可控性更强,舆情风险大大降低。

  二、健全校内媒体审批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功能

  学校建立了部门负责人审核,宣传员把关送审,宣传部审核发布的“三审”工作流程,充分发挥校园网、广播台、两微一端等宣传渠道,及时发布校园网新闻,“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服务号每日推文,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加强师生互动的活跃度,将新媒体平台打造成展示校园文化的窗口。

  三、依托易班等网络教育平台,开展网络思想文化建设

  学校易班发展中心积极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活动,易班活动趋向多样化。校易班与党委宣传部共同承办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师生论坛活动、举办了“绘出国家安全,‘易’起筑牢国家安全屏障”主题手绘活动、党史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体现了我校学生积极向上、追求进步的精神面貌,扎实推动我校网络思政育人工作。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学校开展网络思想文化建设过程中,优秀网络文化作品不断涌现。同时,学校顺利完成各项党报党刊征订任务。

  四、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学校建设发展,加强对外宣传
  学校为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深化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于“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和一体化进程”、向西部辐射等国家战略。光明日报、人民网、中国教育报、解放日报、人民网、“周到”APP、青年报、上海教育、中国高校之窗、第一教育、“上海高职”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对我校办学成效关注报道,不断展示学校的多元形象,学校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五、加强宣传队伍高质量建设,扎实筑牢宣传功底

为壮大意识形态工作队伍,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宣传部建有一支稳定、业务素质较高的宣传员队伍和新媒体管理员队伍。组织队伍参加新闻宣传与写作培训、摄影技巧培训、宣传工作专题会议等,发放业务书籍,帮助宣传员和新媒体管理员队伍提升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

 

支撑材料:

1.关于印发《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2.关于开展校内新媒体平台建设和使用情况统计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