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响应国家全民健身的号召,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健康校园”建设,广泛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体育文化活动,提高了广大师生的身体素质,促进了师生全面发展。

   体育方面:  

在国务院下发的《健康中国2030》文件指导下,我校以增进学生身心健康丰富学生体育文化生活为宗旨,从校园阳光体育活动、学生体育社团建设、学生运动队建设、各级各类学生体育比赛的组织与参与及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组织等方面全面开展学校体育文化建设。

   1.积极实施体育教学改革

   贯彻落实“健康第一、终身体育”总体规划的基础上,重视教学质量,以学生兴趣为导向开设了篮球、排球、健身健美、瑜伽等10余门特色体育课程,并制定了不同体育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案等,满足了不同学生的兴趣爱好与运动需求。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全校学生每天至少运动一小时组织学生早锻炼。指导各类体育社团活动,包括乒乓球、足球、篮球、羽毛球、跆拳道、棋艺社、健身健美等社团,丰富了学生的课外体育活动。


   2.保质保量,完成学生体质数据采集

   按照教育部要求,积极实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积极做好各项数据的汇总与上报工作,2021 年—2023年度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均达到90%以上。

   3.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

   体育文化宣传上,学校利用校报、广播台、张贴栏等广泛宣传体育文化,加强对体育文化的引导。体育活动及竞赛上,每学期定期组建赛事平台,开展各类全校性群体竞赛、趣味性体育活动、体育文化节等,同时积极参与校外体育竞赛,并在足球、健身健美、啦啦操、健美操、射击射箭等市级、国家级项目比赛中硕果累累。如曹淼老师2022 年全国健美健身锦标赛中获得季军。获得 2022 上海市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冠军。在第二、三、四届中国高职学生健身健美赛中获得多项冠、亚、季军等。


卫生健康方面:

  一、学校卫生机构健全,卫生工作管理规范
  学校医务室机构健全,具有奉贤区卫计委颁发的医务室许可证,多年来医务室根据教委、卫健委等上级部门的要求结合学校特点建章立制并不断加以完善,今年疫情期间我们发挥了医务工作者的作用,在疫情防疫方面起到了指导监督的作用,是我们学校的疫情防疫工作顺利开展。
医务室肩负着学校师生员工的医疗卫生、预防保健、健康教育、红十字会等工作。虽然医务室条件简陋,人员、设备相对较少,但在学校及后勤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医务室全体医务人员共同努力,认真履行职责,热情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医疗和预防保健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之中。

  二、完善各项卫生管理制度,工作规范

  学校建立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案和传染病的长效管理制度,专门成立了校领导小组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应急领导小组及各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小组,以及报告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形成各司其职的网络化公共卫生管理体系,以确保一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传染病就能在有序的管理和可控的范围之内,不让其蔓延。建立了一整套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职业卫生服务制度,如:医务室门诊服务细则、门诊工作制度、处方管理制度、药房工作制度、药品采购管理制度、学生体检制度、学生因病休学及复学管理制度等40余个,针对传染病管理也有10余个管理制度,这些制度都贯穿与我们的日常工作中。

  三、健全传染病的预防体系

学校制定了传染病应急预案,建立了传染病登记册,平时注重健康宣传、建立开窗通风记录制度。2020年在新冠疫情期间又增加了晨午检制度、发热病人处置制度、消毒制度、健康观察隔离点制度等,进一步完善了传染病管理各项规章制度。
  疫情期间,在卫生防疫部门指导下,医务室设置了临时观察场所,用于发热或疑似人员防控处置前的临时隔离等候,防止疫情传播。医务人员对师生及物业操作人员进行公共场所、办公室、教室等的消毒管理培训及健康宣教。

 四、学生健康体检率达到100%

  每年的新生入学体检是我们的常规工作,学生体检率达100%。对学生患有重大疾病史、心脏疾病、肺部问题、肝损问题等医务室反馈各二级学院,通知学生复查及进一步诊治。学生复查和治疗过程中,学校医务人员都一一跟踪随访,并记录复查和诊治结果。 

  五、落实健康教育及预防艾滋病等教育

  每年利用新生入学开展健康教育讲座,邀请市、区疾控专家来校讲座,开展传染病、艾滋病的防控宣传工作。对新生讲解和宣传大学生医保制度,让学生了解就诊方式。利用墙报、微视频、网络进行慢性病、传染病的宣传教育。

  学校积极组织了一系列防艾宣传活动。如艾滋病同伴教育、在校园内与辖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设摊宣传、做调查问卷、开展艾滋病知识讲座、参加防艾活动,师生对艾滋病传染方式的知晓率达100%,力求让学生了解艾滋预防艾滋,共同参与抗艾防艾的行动之中。

  六、红十字会的急救培训工作

  利用军训,开展现场急救培训。我们还带领和辅导学校红十字会的学生进行现场急救培训并参加是高校红会组织的应急救护比赛,参加奉贤片区的救护比赛。并获得优秀组织奖。

七、控烟工作达标

   为更好的做好控烟工作,学校已制定《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控烟工作管理办法》,成立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学院、二级单位和学生三级控烟监督巡查队伍,对全校控烟工作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并对校园内禁烟区域吸烟现象进行教育劝阻,目前已在学院公共区域、食堂、学生宿舍楼张贴禁烟标识。

八、献血工作情况
  根据市教委和市血液中心的安排,后勤保障处、学工部、各二级学院积极配合、密切协作、精心组织、广泛动员,青年学生踊跃报名,愿意参加献血的学生远远大于献血名额。学生们争先恐后积极要求献血,指标完成后未献血的学生仍不愿放弃还要申请,学生们自愿无偿献血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大家。

 九、文明食堂建设,确保无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持续推进6T标准化建设

在创建6T标准化食堂过程中,学校坚持“天天处理、天天整合、天天清扫、天天规范、天天检查、天天改进”的工作思路,从个人卫生、标识图标、视觉管理、地面干燥等方面着手自查自纠,并通过食堂建设促进学校内涵提升,更好的服务于广大师生

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学校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灭四害制度,做好人员健康管理,场所通风消毒和环境卫生整治,打造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健康和安全。

支撑材料:

1.沪电信职院〔2019〕160号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办法.doc

2.沪电信职院〔2019〕226号  关于印发《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修订)》的通知.docx

3.沪电信职院〔2019〕96号关于印发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办法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