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吸收借鉴优秀企业文化,大力发挥文化育人功能,满足师生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把学校建成办学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二、建设原则

  (一)坚持继承弘扬与创新发展相统一的原则。校园文化建设要充分尊重历史、尊重既有成果、尊重师生感情,文化创新发展要与学校的历史沿革一脉相承,确保文化建设的一致性、连贯性。

  (二)坚持局部建设与整体规划相统一的原则。局部建设、改造要与整体环境协调统一,保持校园整体风格和谐。二级学院文化建设既要考虑自身历史和特色,也要有机融入学校整体文化氛围。

  (三)坚持学校导向和师生共建相统一的原则。基于现有基础和发展愿景,学校制定校园文化建设总体规划,明确校园文化建设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师生的积极性,让师生参与设计规划、总结提炼、宣讲宣传等重要过程,凝聚师生智慧和力量,共建和谐美丽校园。

  三、建设目标

  以精神文化建设为核心,环境文化建设为根基,制度文化建设为保障,全面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加强平台建设,丰富校园文化建设载体,加强社团文化建设,深入发掘校史的育人功能,营造清朗、充满正能量的网络文化空间。基于办学特色,培育学校文化特色,着力打造“匠”文化品牌,大力弘扬工匠精神,逐步形成融人文素养、家国情怀、职业精神、学校特色为一体的校园文化,切实增强学校发展软实力。

四、建设内容

(一)精神文化建设

  1.完善学校精神文化体系

  大力弘扬“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砥砺前行、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深刻诠释“尚德修能,知行合一”的校训内涵,重新梳理、提炼、归纳学校愿景、办学方针、教风、学风、教师形象、职工形象、学生形象,汇集成册广泛宣传,将学校精神化于师生的一言一行。征集、制作、发布、传唱校歌,“歌以咏志”,让校歌成为学校精神、办学历史和办学特色的集中体现,对内号召、激励师生奋进,对外展示、宣告学校理想。


  在现有学校标识体系基础上,统一设计规划校园标识系统。广泛征集师生建议,形成高度凝炼二级学院特色、承载二级学院发展信念和愿景的徽标体系。编制、发布学校《形象手册》,对学校和各二级学院标识进行了完善提升,展示了学校精神和校训、教风学风,完善学校视觉识别系统。

做好“匠”文化理论奠基。宣传部制定了《关于开展“匠”文化研究的工作方案》,启动“匠”文化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经学校学术委员会审议,确立“匠文化”研究课题项目,宣传部邀请校内外专家,组织了项目开题答辩,根据专家反馈,确立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给予经费支持。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志》编辑完成,成为重温学校砥砺奋进创办与建设历史、凝聚人心共同展望未来的有一载体。建设学校新校史馆,充分发掘校史,讲好学校故事,使校史成为学生回望学校创建、发展、壮大历程,汲取奋进动力,接受爱国荣校教育的不竭源泉。

  校友是连接母校、校友和社会的情感和精神纽带,校友文化是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成立校友办,常态化开展校友工作,加强校友联络,使优秀校友成为在校学生的榜样,积极弘扬“共创共享”价值理念,增进文化认同,不断加强校友文化建设。四万余名校友遍布五湖四海,奋斗在祖国建设的各条战线,挥洒着智慧与汗水,谱写着全体电子信息人的光荣与梦想。

  2.完善校园导视系统

依据整体性、实用性、文化性和人性化原则,在深入了解校园建筑环境和内部结构的基础上,一体化设计(包括统一色彩、字体、字号、位置、元素、风格等)学校交通导视系统、管理信息导视系统、服务设施导视系统、文化形象导视系统。充分发挥导视系统目标指示、引导提示、传递文化、弘扬精神、烘托氛围等作用。

  (二)制度文化建设

  精神文化“凝魂”,制度文化“塑骨”。制度是精神理念的基本载体,良好的制度文化建设能够确保学校的持久生命力。学校制度文化包括管理体制、组织机构、生活学习娱乐方式、行为规范、规章制度等。学校应以大学《章程》为依托,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为抓手,以开展上海市依法治校(2016-2020年)创建工作为推动力,不断推进制度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制度文化育人、规范约束、导向激励等功能。

  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着力构建现代大学治理结构。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学学校学术委员会的学术管理运行机制,形成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相对独立、相互支撑、相互制衡的治理格局,建立责权利相统一、有利于调动积极性、提高执行力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深化改革校、院两级管理,按照责权利相统一原则,强化二级学院在办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充分发挥师生员工在制度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注重制度文化建设的科学性、民主性、人文性、实效性,使制度文化成为每个人潜在的价值取向,成为学校长远发展的基本保障。

(三)环境文化建设

  1.人文环境营造

丰富校园人文景观,规划更为丰富的人文精神传承载体。开展“匠”文化研究,奠定学校文化的理论基础,凝聚师生共识,涵养我校文化特质,形成师生独特的精神风貌。建设桥下通道文化走廊,将学校、二级学院标识及其释义呈现给师生;打造“工业风”走廊通道,制作可更换的宣传挂画。桥下通道文化面貌焕然一新。在篮球场南侧树立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文景观。丰富庭院文化,设计制作“量子球”文化地标,象征着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底座以临港自贸区地图和镂空二进制的花纹板组合而成,黄铜线将整个自贸区的区域划分出来,圆点为学校的地址,寓意信息学院立足上海临港自贸区,辐射全球,发挥信息化、数字化教学优势,培养新一代技术人才,专业,专注,体现了新时代新人类的新工匠精神。

  研究、丰富“匠”文化表现形式,打造鲜明、体现时代特征和我校特色的“匠”文化景观。充实“毕业林”育人功能,深刻诠释“尚德修能,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内涵。选址建设“匠”文化传承点,打造“会说话”的校园文化地标,使校园人文景观成为学生接受“工匠精神”教育的真实场景,成为濡染师生心灵的另类解说词。

 建设楼宇文化,结合专业特点及育人目标,规划、设计、组织好二级学院走廊文化、实训室文化、办公室文化建设。重新命名楼栋,体现人文气息,润物无声地传递育人力量。走廊文化建设过程中既彰显各二级学院专业特色,又与学校“匠”文化精神一脉相承。

  加强生活园区文化建设,继续开展“文明寝室”创建、“雅室”评选等活动,营造健康和谐的宿舍文化;丰富园区生活,打造集学习、交流、休闲为一体的学生活动室;浓厚辅导员值班室文化氛围,为辅导员创造良好值班环境;加强生活园区文化活动整体规划设计,为学生发展兴趣爱好、开展运动锻炼、走出宿舍建立现实“朋友圈”提供便利。

  2.自然环境塑造

  开展校园绿化、美化工程,统一规划校园环境园艺建设。根据教学园区和生活园区的不同属性和需求,分别规划园艺布局。运动区选择夹竹桃、泡桐等粉尘吸附能力强的树种,净化空气。教学区选择桂花、珊瑚树等消音效果良好的树种,为教学、学习营造宁静的氛围。选址建设樱花林、梅花海、垂丝海棠丛等,建设四季皆有花香的多彩校园。二级学院楼栋间的庭院,可以依势、依形而建,各有特色。生活园区主要营造清新、舒适的环境,以观赏性、有香味的灌木为主,甬道两侧种植玫瑰、美人蕉等花卉,可选址种植紫藤、葡萄等攀延类植物。自然环境塑造要让师生有美的享受,接受大自然的熏陶。

  (四)文化活动

  1.丰富大学生文化活动

  加强学生社团文化建设,所有社团都应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受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在此基础上,形成具有社团特色的、多元的、包容的文化氛围。加强各类学生活动平台文化建设,如主题班会、辅导员公开课、博文讲坛、第二课堂等。开展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文化活动,如高雅艺术进校园、文化艺术节、学雷锋活动、运动会,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等,培养学生热爱艺术、崇尚奉献、勇于挑战的品格。通过开学典礼、毕业典礼、表彰大会、校庆活动、入党宣誓等各类仪式教育,激发学生的庄重感、责任感、成就感、意义感,让仪式成为学生个人成长的鲜明节点,成为学生生命中影响深远、常忆常新的鲜活印记。

  加强网络文化建设,通过易班网、校园网、公众号等文化建设,传播网络文化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提高学生网络文化素养。顺应学生发展规律,契合学生发展需要,加强网络文化内容供给,开发建设粘着力强的文化板块,以学生喜欢的方式呈现,增强互动性和体验性。

  2.开展教职员工文化活动

  拓展教职员工活动空间,建设“教职工活动室”“图书馆休闲区”“妈咪小屋”等,加强文化硬件建设。依托各类教工协会,开展摄影、钓鱼、驾驶、篮球、羽毛球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鼓励教职员工参加各类文化竞赛、交流活动,增强教职员工幸福感和文化认同感、归属感。

 


五、实施保障

  (一)强加组织领导,形成建设合力

  学校党委每年召开专题会议讨论校园文化建设,确保校园文化建设的正确导向。校园文化建设规划领导小组带领工作组,确定校园文化建设规划,推进文化建设工作开展。应充分调动全体师生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校园文化建设成为全校共建、师生共享的“人人工程”,成为凝聚人心、回应民意的“人心工程”,成为师生发现美、创造美、感知美、传播美的“美育工程”。

  (二)健全制度保障,加强过程监控

  学校将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写入党员大会工作报告,明确校园文化建设在年度党委工作要点、行政工作要点和相关部门工作目标任务书中的重要位置。学校为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专门经费支持,将文化建设纳入年终考核体系。学校要加强对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的指导,注重过程评估,确保校园文化建设规划落到实处。

  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分步实施,有序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与学校四期建设有机融合,对接文明校园建设要求,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逐渐树立起学校的完整文化形象,形成学校的文化特色。

支撑材料:

1.上海电子信息技术学院关于举办学校2022年“大学生网络文化节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的通知.pdf

2.红心永向党 建功新时代学校举办“百人百地迎百年”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暨首届校园网络文化节表彰大会.pdf

3.从“指尖”到“心尖”: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让党史学习更加鲜活、入脑.pdf

4.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易班发展中心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pdf

5.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报道.pdf

6.“党史”故事我来讲暨第三届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讲解员大赛.JPG

7.2021年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