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学校章程,健全依法办学法治机制,推进依法治校,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有成效。实行学校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校务公开,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评价,落实学生评价、教师评价、科研评价等改革要求。

   一、遵循学校章程规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学校高度重视“根本大法”的建设,章程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核准,向社会公布,接受校内外监督,制定了章程实施方案,设有专门的队伍推进章程实施。以章程为核心,围绕行政、学术、民主等领域,逐步建立规范统一、分类科学、层次清晰的校内制度体系,将章程中的各项原则用具体制度落实落细。制定《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规章制度制定管理办法》,严格按照制度制订征求意见流程单执行,规范了学校制定、修订和废止规章制度,以及学校授权部门起草、解释规章制度的行为。

   二、实行学校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校务公开

   学校从依法治校、维护学校和师生合法权益的高度做好法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法律顾问制度实施办法》。继续与上海市大华律师事务所签署协议,聘请该事务所知名律师担任学校常年法律顾问,并明确其工作范围和工作职责。学校落实校务公开,将内部规章制度、办事程序及通知公告等信息在学校主页、信息公开及校园综合服务平台等处进行公告,保障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学校2017-2020年连续三年获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优秀。

   三、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评价,发挥评价带动功能

   学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评价。以“三圈三全十育人”建设为抓手改革学生评价;积极改革引人用人评价,建立科学有效的教师多元评价机制;破除五唯,质量为重,改进科研评价标准。学院依托上海市高校分类评价工作,发挥评价指标监测、带动功能,将分类评价指标作为二级学院及职能部门年度绩效考核重要指标,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特色发展。

   四、教授治学制度健全,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职能

   学校执行《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明确规定:学术委员会是学校最高的学术审议、评定与咨询机构,是学校最高学术调查评判机构,行使学校学术管理的相关权力。学校不断优化学术委员会人员构成比例结构,充分保障教授在学科、专业及教师队伍建设规划、科学研究等重大学术规划、学历教育的培养标准、教学计划方案、教学科研成果评价等方面的决定权。十四五期间、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积极参与学校的学术事项,充分发挥校学术委员会在教学、科研等学术事务中的作用,规范校学术委员会工作。2021年1月至今,学校学术委员会共开展学术评议、评审、决议等事项共计25次。学术委员会负责审定相关学术标准,裁决学术争端、开展学术调查,建设和维护学校学术道德规范和学术声誉。

   五、持续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提高了管理效能

   学校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等民主参与制度机制建设,积极推进二级管理,保障了教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有效推进了二级学院院务公开。同时学校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健全和完善二级学院工作运行机制和重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包括电子技术与工程学院在内的10个二级学院建立了《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学校通过制定总规划和发展目标、建立规章制度、优化资源配置、任免干部、检查实施过程、考核部门绩效和提供服务等对二级单位实施管理;二级单位行使学校赋予的人、财、物等支配权,自主组织和开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各项工作;强化考核与监督,逐步建立了责、权、利相统一的运行机制,提高了管理效能。

   六、建立健全教代会制度,保障教职工民主权利

   学校制定了《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代表实施办法》,具体规定了教代会职权、教职工代表、组织制度和议事规则等,切实落实教代会制度,保障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努力做到依法治校、科学决策和民主管理。学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向教代会代表通报学校发展重要事项,对关乎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工作进行意见征集。近几年来,先后对《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十四五”规划(讨论稿)》《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电子工业学校)补充住房公积金实施方案》《劳动合同制用工管理办法》《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教职工帮困互助基金章程》等多个涉及学校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议案面向全体教代会代表、广大教职工征求意见,并逐一得到落实。

   

   七、扎实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推动基层民主管理

   学校制定了《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二级教代会是学校教代会的发展和延伸,是推动基层民主管理的有效方式。学校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等民主参与制度机制建设,积极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二级学院院长向二级教代会报告工作,教代会代表讨论审议绩效考核办法、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与学院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保障了教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近年来学校实现所有二级学院二级教代会顺利召开,实现全覆盖。

   八、修订学生会章程,维护学生正当权益

   2022年11月召开了学校第二十一次学生代表大会,会议主要通过了重新修订的《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章程》,特别强调了学生会组织要发挥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同学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学院各种正常渠道,听取、收集同学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及时反馈学院,维护同学的正当权益。依托“电子信息SU”微信公众号“权益之声”线上反馈平台和“权益邮箱”,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来收集同学们提出的各方面的问题。2022年通过线下发放调查问卷4355份,共收到 74个问题,其中权益邮箱24小时回复率达89%,48小时内回复率达100%。为学生提供法治维权服务,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维护自身正当合法权益,提升法治意识。

   九、开展多样活动项目,发挥学生民主管理

   我校学生会组织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的教导,践行服务宗旨,聚焦同学们普遍性需求,围绕同学们在学业、就业、生活等主要方面的需求,普遍开展“我为同学做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推出学生会“权益之声”线上提问窗口、设立“权益邮箱”等“小而实”的服务项目,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心理疏导、学业互助等暖心服务,开展与校领导、职能部门领导面对面、我为同学做件事-提案征集等各类活动,把党的温暖传递给同学,让同学们真正感受到学生会的服务就在身边,得到了广大同学们的点赞。

   十、强化内部控制管理,规范招生收费等办学活动

   学校教育收费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高校教育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执行。学费和住宿费按学年或学期收取。学校执行收费公示制度,通过公示栏、校园网等形式向学生公示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标准、依据以及投诉电话等,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查询、监督。社会各类非学历和非学位培训服务,按照自愿原则,由学校按照成本补偿和非营利原则确定收费标准,向社会收取培训费,并报市教委、市物价局、市财政局备案。学校纪检监察处是我校招生工作纪检监察机构,设有监督投诉电话,严格执行《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生监察工作实施办法》,参与招生全过程监督。

   十一、健全预决算管理制度,强化内部控制常态化

   学校加强财务管理,强化内部控制常态化管理。学校已形成一套制度健全、组织有序、领导有力、上下联动、沟通渠道通畅的内部控制体系。学校建立健全了预决算管理制度、资产采购管理制度,项目建设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以制度为准绳,优化业务流程,通过信息系统基本实现常态化内部控制,有效提升了学校治理水平,推进了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发展。部门联动,服务全校。业务部门主动服务,编制业务手册,推进制度、流程、表单建设;加强业务培训与宣导,组织开展内部控制培训及政策解读。资产、财务、审计业务部门成立业务领域联合服务驿站,便于广大教职工充分咨询沟通交换意见,有效提升业务部门管理与服务水平。

 支撑材料:

1.《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章程》.pdf

2.《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大学章程》.pdf

3.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规章制度制定管理办法(修订)》.pdf

4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法律顾问制度实施办法》.pdf

5.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pdf

6.《各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pdf

7.《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代表实施办法》.pdf

8. 《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pdf

9.《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章程》.pdf

10.《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会权益部制度》.pdf

11.《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工作制度》.pdf

12.《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pdf

13.《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收费管理规定》.pdf

14.《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内部控制规范》.pdf

15.沪电信职院〔2022〕5号关于印发《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电子工业学校)预算管理办法》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