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产教融合, 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产教联合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76

   3月19日下午,上海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闵开发”)产教联合体工作会议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赵坚,副院长方林中,闵开发工会主席嵇宏华,以及联合体相关成员单位参加会议。会议由闵开发产教联合体理事长、闵开发党委书记秦勇主持。

秦勇对开发区总体状况进行介绍,并提出针对性工作建议。他指出,经过四十年不懈努力,闵开发已经形成了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新材料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以及与之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产业格局,成为了上海市重要的先进制造行业产业基地。联合体的成立,园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应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以目标为引领,细化具体措施,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地推进各项工作。同时,还应积极发挥引导作用,提供优质服务,发挥牵头作用,扩大合作伙伴网络,汇聚各方资源,共同努力实现1+1>2的协同效应。

   赵坚介绍学院基本情况并提出工作思路。他强调,联合体要结合企业痛点、堵点开展工作,摸清企业需求,提供解决方案,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联合体的时效性、生命力及活力。后续,学校也会在场地、交通、师资、课程体系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助力联合体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工作交流中,方林中从校企合作、就业分析、人才培养、教学管理规定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学校教务处处长、校企合作中心主任兰小云就订单班培养、课程设置、实习学生住宿交通等问题进行交流。江川路街道、上海市物联网协会、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上海西门子开关有限公司、圣戈班磨料磨具(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强生制药有限公司、上海电机学院、上海闵行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等相关领导围绕企业设立学生见习岗、园区搭建企招平台、推动打造定制班等内容进行互动交流。

  2023年10月,由我校作为牵头学校、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作为牵头企业、上海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依托园区的上海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产教联合体入选教育部第一批市域产教联合体名单。闵开发产教联合体是一项旨在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深度融合,促进超大型城市产业园区转型的实践项目。其独特的创新之处在于,通过在一个产业高度集聚、技术先进的高端制造业园区内,实现产业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进而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与人才链、教育链的有机衔接和一体化发展。供稿单位:校企合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