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我校斩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89

31617日,第十五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两院院士路甬祥,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致开幕辞。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鹏起以及多位科技部领导出席盛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树国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以及华为集团财经首席数据科学家段戎等产学研代表发表主题演讲。

我校党委副书记、长赵坚,中德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向红作为获奖代表受邀参加会议。

我校王向红教授团队主导完成的时变电磁场协同纳米复合涂层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项目,荣获2023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我校成为该奖项历史上唯一以第一完成单位身份获得一等奖的职业院校。王向红教授团队历经十余载的深入研究与不懈实践,从时变电磁场协同耦合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源头入手,采取脉冲调制、多场耦合、强韧协同等创新方法,来控制阴极放电、鞘层运动、等离子体传输,系统地揭示了时变电磁协同作用对辉光以及弧光等离子体放电的控制规律,同时创新成功地开发了三大核心关键技术和关键工艺,集成开发出新型高强韧高性能复合纳米涂层装备,并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突破和成果。成果实施期间获授权发明专利41件,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专家鉴定显示,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时变电磁场协同可控离子镀涂层技术和高强韧复合纳米涂层制备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果广泛应用于刀具、模具及有耐磨需求的机械部件,显著提升了产品使用寿命,最长可达原先的8。通过15企业共同推动已成功实现产业化,新增销售收入超过12亿元

在颁奖典礼上,王向红教授作为该奖项的第一完成人,自信而庄重地登台领奖。她的出色表现不仅代表了学校在科技创新方面卓越成就,更展现了学校高层次人才在产学研合作中的引领担当。

据了解,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由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国家发改委等24字头单位支持,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设立和颁发,是中国在产学研合作方面的第一个全国性奖项,也是我国唯一面向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最高荣誉奖,表彰在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的进程中,以产学研合作为突破口,以项目为依托,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联合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攻关,进行新技术、新产品及新工艺的研发推广的优秀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得到了科技界、产业界、教育界、金融界广泛认可。该奖项的取得,是对我校产学研工作深度融合创新的认可,也是对我校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能力及市场推广能力的认可。(科研处、中德工程学院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