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795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下午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就建设教育强国发表重要讲话。     

我校党员干部师生第一时间通过新闻联播、学习强国APP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畅谈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的认识和体会。广大教师纷纷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久久为功,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学校党委书记 田钦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我们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进一步凝聚“向心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四个自信”建立起来,始终成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坚强阵地;进一步增强“支撑力”,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重要使命,以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为核心功能,努力成为推动科技进步、创新驱动的先行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者;进一步提高“贡献力”,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深化校地融合、校企融合,纵向瞄准学术前沿国家战略、横向聚焦行业企业发展需求,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集聚人才链,不断提高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 赵坚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职业教育作为一种教育类型,是建设高质量教育系的重要环节,对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具有重大意义。当前,学校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将学校发展蓝图变为美好现实,需要全校上下、各个方面同心协力。学校正在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持续优化专业布局,提升关键办学能力,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深化产教融合,为早日创建成为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奋力开拓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机关党总支书记 施嘉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教育强国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职业教育管理工作者,一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方向不动摇。始终牢记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首要使命。二是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实现教育强国过程中,高等职业教育的自身属性需要我们更加注重培养时代新人的劳动精神、创造精神、奉献精神。三是坚持以人才强校实现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学院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全力创建职业本科中,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学校各项事业的提升,关键在人、核心在人。我们必须全面提高教学、管理、服务等各支队伍的能力与素质,才能更好地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

电子技术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 李军锋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讲话精神后很受鼓舞。电子学院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职业本科专业创建为抓手,以上海市高校“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为载体,以强化国产技术为核心,布局集成电路专业群,建设集成电路产业学院,带领团队建设芯片设计、制造工艺、封装测试的全链型项目化教学资源,打造适应学生个性发展和跨界能力培育的集成电路产教融合育人新生态,履行电子信息职教人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用心做到为国育“芯”才。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 陈林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教必先强师。作为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一要抓好教师思想学习,不断增强全体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二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广大教师积极投身于学院中心工作;三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四是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为打造师德高尚、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提供制度保障,激励更多教师在立德树人事业中出成效、建新功。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郭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学习会上特别强调,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作为正在创建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的我们,要时刻牢记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的办学目标。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在上海临港这片蓬勃发展的热土上,努力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源源不断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 蔡军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高等教育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高,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应该贯穿人才培养改革的全过程。目前正值我校创建职业本科的关键时期,我们二级学院将继续聚焦内涵建设,优化专业结构,深化教学改革,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研和社会服务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中德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孟秋静

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具有内在一致性和相互支撑性,要把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一体统筹推进必须不断破除科教融汇、产教融合的体制机制束缚,围绕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强产科教大合作,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支撑引领区域产业创新发展的能力。必须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坚持人才强校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培养和汇聚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设计与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 高晓昧

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到作为一名高职学院教师和二级学院管理者,强教必先强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在此过程中,注重师德师风的建设,注重教师技能水平的提升,使得教师思想上、技能上、行动上可以达到统一。在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下,不断提升自我,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共同办好教育强国事业

外语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 吴亚人

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国家的教育事业,关心青年人才的培养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意义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要意义。目前学校正在积极创建职业本科,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科学研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 江龙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教育强国建设指明方向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过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要不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通过临港新片区“大思政课”综合实验区建设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形成一批精彩教案、精彩课件,打造一批精彩课堂,努力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耳入脑入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公共基础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 朱清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释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指明了教育强国建设的前进方向作为一名基层的党支部书记,在日常工作我们要进一步将课程思政融入公共基础课程,这是引导学生坚守正确价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方式之一。同时,在学校创建职业本科的关键时期,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找到新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带领教师、学生汲取精神滋养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培养更多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消防救援、贯通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 王晟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讲话精神后,我对党中央建设教育强国重大决策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于学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发展有了更深入思考。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根本目标,要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

申安网络安全产业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 何永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特别是在我校创建职业本科的关键期、爬坡期,更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申安网络安全产业学院,清晰产业学院成立的初衷、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网络安全观,明确培养实战型高层次技术技能网络安全人才的重要性,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支撑。

后勤保卫处直属党支部书记 单贵

后勤保卫处直属党支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引领,始终坚持以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坚定信心、久久为功,引导师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提升“服务育人”理念,为学校创建职业本科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离退休党总支书记 邵菁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部署教育强国建设,这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对于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是极大鼓舞、极大振奋、极大鞭策。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在学校加快创建职业本科大学关键节点上发挥好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作出当之无愧的贡献。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22网络1班 宋婷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努力学好专业技能,成为技能人才。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设计与艺术学院22数技2班 燕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该从实际出发,积极投入到建设教育强国中去。在学校,我们要勤奋学习专业技能,成为有用之才,参与创新活动,推动科技兴国;在校外,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提升综合素质,扩宽知识面;与祖国同行,向党靠拢,努力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将个人理想融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去。(统稿:王香玉 供稿:学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